English

知古以鉴今

2000-05-16 来源:生活时报 陈峰 我有话说

古人云:“知古而鉴今”。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发生过多少激动人心的改革,这一切虽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为尘封的文字记载,但其勇于挑战的精神却无时不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其成败的过程也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由漆侠主编、姜锡东副主编的十卷本《中国改革通史》(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全面反映中国四千年间的改革。

该书所涉历史上自文明初创的夏朝,下至多灾多难的近代,跨度长达四千年之久。其间既包括了人们熟悉的历史上所有著名的改革、变法活动,如“先秦卷”中的管仲改革、李悝变法、吴起变法和商鞅变法等;“秦汉卷”中汉武帝时期的盐铁和货币改革;“魏晋南北朝卷”中的北魏孝文帝改革等;“两宋卷”中的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等;“明卷”中的张居正改革等;“清卷”中的康、雍时期的摊丁入亩等以及“近代卷”中的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等等。作者用犀利的笔端分析了每一次重大变法产生的背景,详细地叙述了整个过程的各个环节,冷静地评述了其成就及失误之处,充分肯定了其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如“两宋卷”对范仲淹主持的庆历新政失败的原因进行了总结,指出最高统治者摇摆不定、改革派“没有通盘的考虑和周密的准备”以及力量弱小,是流产的主要原因。

该书还从全新的角度,对中国历朝历代发展过程中的改革因素和成就进行叙述和分析,打破了传统观念中关注重大改革事件而忽略渐进过程中无数积累成果的历史认识。在各卷中又有许许多多为常人所不熟悉的改革活动的记录。如“隋唐卷”中有关中唐时期第五琦、刘晏在盐法、常平及漕运制度上的改革,对缓解“安史之乱”后中央财政窘困的局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辽夏金元卷”中,作者则对辽圣宗时期政治和经济上的改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其意义在于“使契丹社会确立了封建制,由此形成其全盛时代”。在同卷中,还对诸如西夏乾顺、金熙宗、元文宗的汉化改革进行了述评,肯定了其促进民族融合和时代前进的积极意义。

该书进一步从改革的意义上对历史上的许多背景复杂的变法活动进行了严肃科学的探讨。如王莽新政、金朝海陵王改革、元朝卢世荣理财等活动,长期以来一直被作为反面内容加以描写,基本上都被予以否定。但《中国改革通史》的作者们却本着求实的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扫去了众多的历史迷雾,在指出其消极影响的同时,寻觅到这些活动的改革价值和进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